close


回到台東車站時,在旅客中心碰到舊識LaLa,Minka和LaLa也認識
老話一句:這圈子真小
在侯車亭待集合時,有對夫妻帶著男孩,問我是否為同團的人…
心得:原來台東車站還很適合尋親認人。

上車後,保持禮貌只差沒拿牙籤撐住眼皮,很認真聽蔡教授為大家講解
等到蔡教授放下麥克風那瞬間,我也立馬昏睡過去
然後,Minka叫醒了我,說:有海!
我好愛東台灣的海,趕緊拿起相機按了一張,回頭去帶周公老人家來看海…


距離台東車站,車程約一個多小時
遊覽車緩緩開進部落小路,就看到好多人站在路旁對著車窗裡的我們揮手
下車後,熱情地幫大家戴上用蕨類編成的頭冠
在排灣族傳統歡迎歌謠下,大家將手中自釀的小米酒一飲而盡
Masalu~




大家步行到台坂社區頭目家時
特別懇請排灣族巫師 郭月香Bagivata 女士幫大家進行淨化祈福儀式
把不乾淨的氣場,擋在村莊外,並祈求祖靈的祝福降臨在每一個人身上

和許多人家裡都有祭祖神明廳不同
祖靈屋與祖靈石是頭目家才有的






巫師一邊唸著古老的經文一邊將桑葉疊放
拿起豬骨片在口中呵一口氣後,再壓上桑葉上

而這呵一口氣的動作
就是代表將一頭完整的豬隻獻給祖靈


最後再一邊唸著經文一邊將祭祀過的桑葉豬骨灑出
才完成淨化祈福的儀式


接著是由頭目與地方耆老以PPT方式介紹台坂村在太武山遷徏路徑與風俗
在這過程裡,特別能感受到排灣族對於傳統文化的重視與階級分明


席間有位遠從日本來到台坂部落和我們一起體驗排灣族文化的赤澤 保先生
熟悉日語的部落長輩還特別用日語為 赤澤 保 先生再說明一次
並請 赤澤 保 先生分享他的心得


在聽PPT時,我一直很不能專心
不斷被空氣中飄散的那股柴燒氣味給吸引
那是童年時,在細雨紛紛的年節裡阿嬤用大灶炊粿做年菜的溫暖氣味
眼簾裡彷彿也浮現從山坳裡那家那家裊裊升起的霧色炊煙


部落裡的姆姆們,用這樣一口灶變出了我們的午餐
也是我們在台坂部落的第一餐

這裡不吃米飯,是以地瓜、花生為主食
照片裡就是水煮成的地瓜與佛手瓜
佛手瓜很是單純清甜


用羊奶頭與藤心燉的土雞湯,非常地好喝!


其實在部落裡的生活很單純,吃食多半也簡單
除非是在收穫季或特殊時節裡才會特別慶祝
不然平時就看獵人狩獵打到什麼,農人耕種收成什麼,就吃什麼
所以當看到部落姆姆們還為大家做了炒米粉,心裡真的非常感動!


在吃飯時,姆姆們坐在一旁不斷提醒大家,有沒有吃飽、要吃飽喔…
是種不擅表達情感,藏在害羞靦腆下的溫情

我的部落體驗,真的再次展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