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每個人的心裡都藏著一座夢田,夢田裡住著一個小孩?
所以當我們在山林裡奔跑,讓溪水從指間流過時
心裡總有無限個小精靈在如此雀躍著


讓一向威嚴,酷酷的頭目
也在山林裡露齒而笑,一邊騎著他的野狼一邊單手跟我比ya~

(坦白說,每當頭目雙眼往我這方向一掃,眼神都還沒對到時,我就像偷摘隔壁王伯伯家水果的小孩一樣心虛地急忙低下頭@@)


剛拿到學員手冊,上頭標記著每個人的組別
也才剛與同組成員一起隨著體驗家庭的姆姆回家安置好行囊
就這樣依著組別分車,在小貨車後面一一貼著就坐,準備
上、山、去!


山路時而蜿蜒時而巔坡,或是遇上陡坡與碎石子路時總引起大夥驚呼
我卻頗享受這種小驚險中的小冒險

也或許這樣小小的共患難
也讓最初的陌生人慢慢打開話匣子。




然後,我們到達第一個目的地,任務是採山蘇

這是一項不管腳底下的路有多麼滑
就必需認真執行的一個工作
因為這關係到大家是否能在晚餐時餵飽肚子!


我最怕睡不飽和餓肚子了
所以一定要很認真很認真的找尋山蘇的蹤影啊

山蘇也是蕨類的一種,喜歡生長溼潤通風、保水性強的介質上,
夏天是快速生長期,雖然耐旱,但生長在背陽、遮陰處最佳

採山蘇時,一定要認明這樣彎曲,翠綠光澤的嫩芽才會好吃


兩位同組別、台東大學的學生,也很認真採集


然後我們將所有採集到的山蘇交給了姆姆

不知道姆姆對我們的成績是否滿意呢?


台阪部落的朋友們,也順便教大家認識其他植物
這是台灣山楜椒 (非馬告)

台灣山楜椒栽種不易,幾乎都只能靠野生生長


聽說煮泡麵時,摘取綠葉適量放在泡麵中
有非常棒的提味效果


有人眼明手快,發現了生薑
最後整株拔起帶回台北


還有那橘紅的花瓣像是要炸開般,
將枝葉壓得更低,沉甸甸地月桃結果
都是散步小風景


路程中遇到一位長輩在為即將而來的小米種植期墾地
沿著山坡砍樹除草,墾地十分辛苦,所有的草都必需連根拔起燒盡

我發現他在下坡時,是以順著地勢滑行的方式下坡
感覺好剌激啊!


整理照片時才注意到,工作辛苦的痕跡也浮現在伯伯的指關節上頭了。

伯伯隨後帶上來的是這渾身是剌的植物
我用手去摸摸看,很堅硬、扎人的觸感




用鐮刀把扎人的外皮削去後,觸感盡是光滑
聞起來有淡淡香氣
他們說這是藤心,可熬湯

山中果然處處是寶啊


照片中是部落裡,少見的青年郭俊彥
俊彥是上一篇裡有寫到為我們除厄祈福的巫師郭月香女士的孫子,
完成學業後回到家鄉進行部落體驗推廣的工作
那兩天我就是坐在俊彥的小貨車上那裡來這裡去的,開車技術很好哦
並會隨時講解有關部落文化、山林知識,讓大家獲益良多。


Party自告奮勇要上前體驗鋸木頭
剛開始不太熟悉的狀況下,爆笑連連
但沒一回兒就找到施力的平衡點,成功。


再來是鋸竹子
鋸下來的竹段可做存錢筒、火把以及我們要玩的砲筒!


把浸溼的報紙團充當子彈,塞在砲口,利用氣壓推進發射
卡彈時的笑聲連連,在山谷成功響亮啵一聲時總引得大家又笑又叫


日本朋友赤澤 保先生手握著鼻子不知藏著什麼秘密?


當手一放,大家都開心地哈哈大笑
在創意之下,隨地可拾的檳榔落果,都成了幽默小玩意!


在旁邊看著大家像是回到童年般,那樣單純地愉快
我的心裡,也漾起無限地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