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道道金黃光束不斷挹入,霓彩燈紅閃閃而爍
路人臉上浮著疲憊神情,雙腿在冒著氳氣的柏油地面不停趕路
夜裡的台北盆地仍未眠

在雨天痛快行走後,在行人匆匆之外
想找個適合今晚心情的地方,歇息


腳步停在這堆著瓶瓶空罐,停放老摩托車的門口
屋子下曬著槍管狀魚乾,掛上尺寸不一理應在漆黑海面上漂浮的漁船浮燈
隨意張貼的海報、菜單,是已泛黃


光陰洗禮過的門扉敞開,天狗在呼喚
目光所及那剎那,心也停駐了



走入門簾那刻,像是闖進電影般
沒有招呼聲,沒有人抬頭向你望去
吧檯裡師傅埋頭做料理,食客則定焦在眼前料理中


在最靠門口的位置坐了下來
一顆心,已在店內.奔走


像是探索般,手指在一張張色澤時光不一的剪報上.滑動
我並不清楚,自己尋覓的,究竟是什麼?


只像走進單向道般,不回頭


才剛上樓,就掉入歲月的漩渦中



邊角的矮櫃,圓的方的桌椅,壁上的海報,還有那只鐘


像知悉店主心情般
緩緩道出,那一年那一年的精采故事


飄盪在屋子的香氣,一波波襲擊早已饑腸漉漉的我
好不容易坐回木凳上,安定好神情,準備用餐的心情


乍看之下,以為碗缽裡是一般涼拌海帶
動了筷子才發現顏色深淺較海帶的均一性略不同,還有大鋸齒狀
略帶酸味的麻醬,脆口的咬勁

抓到店主林深威先生 (眾人稱阿威) 空檔之際,
詢問才知,這不是一般海帶,而是裙帶菜:鋸芽。


烤得略乾,帶些炭火香的杏鮑菇


這盅沙拉,原是誤做誤送,後來琛威爽快說:招待!

波浪般的胡蘿蔔,切絲的紫高麗,大片大片爽脆的萵苣,擺上畫龍點睛的鹹鮭
淋上酸不溜丟的油醋醬,灑些米粒大的堅果仁
不見辣椒,也不是芥茉,那入口的嗆辣是出自於不泡冰水的洋蔥絲
這一碗:油,鮮脆,吃得暢快極了


秋刀,一夜干
鹽水收乾了多餘的水份,炭火逼出魚油香氣,肉質緊實又不乾澀
去了秋刀魚的腥苦味
蘊藏在微鹹略焦下,是濃郁的海之香

去了內臟、以與海水相仿濃度鹽水浸泡的鮮魚,在屋簷下吊掛風乾一晚,原為北海道保存魚類的方法,稱之一夜干
「我的一夜干可是…」阿威自豪豎起大拇指,「只要上網打一夜干,就能找到我。」


有琛威家的一夜干,不喝點小酒就太可惜了
取兩只杯,點了一小瓶月桂冠
一夜干,生貯蔵的月桂冠,合拍!


炒得既鬆又香的櫻花蝦炒飯
在吃這飯的同時,琛威又像個調皮的大孩子,湊過來問:「吃吃看..這飯,有什麼不同?」
嘿嘿! 這一定要吃過才知道! 我也想學學琛威賣個關子,等大夥自個嚐過問問琛威,讓琛威親自回答裡頭的小秘密

值得一提是,肚子裝不下的,琛威會主動詢問是否要打包 (採真空包裝)
我留下方便攜帶的炒飯打包,隔天中午熱了鍋,加入炒飯翻兩下
非常好吃


蛤蜊角瓜裡的麻油與薑絲,暖了今天淋了場台北雨的身子
角瓜不同於絲瓜的質地,鮮甜細嫩又略脆


再加上滿滿蛤蜊
讓原本十分害怕絲瓜的我,不但拾起勇氣踏上嚐試之旅
還頻頻進籃得分,最後一掃而空抱得大滿貫

遠在故鄉從我小就煩惱我視絲瓜與木瓜為洪水猛獸的爹娘
若見到這幕,應該會安心不少吧!


醃漬入味的去骨照燒雞腿排,烤得金黃的皮脂下是依然滑嫩的肉質
油亮油亮,想起時總要嚥嚥口水


回頭再吃表現平實的烤杏鮑菇
配著照燒雞腿排其實蠻搭的


一失神,讓這好吃的黑胡椒牛嫩條失了焦...
骰子狀的牛條,表皮帶著脆,黑胡椒安份不搶味
大塊大塊的肉汁,完整封印在恰如其分的火侯裡
我喜歡那咬勁帶來的滿足,與火烤牛肉帶出的香氣

見我拍照拍得勤,琛威還關心的問:需不需要再幫忙加熱
沒有刻意,而是像朋友般的真心
怪不得剛踏進來的客人,總會和琛威聊上幾句,笑談之中,感覺到他的率真海派


大口吃燒肉,大口喝酒
人生,就該是這樣痛快

而冰鎮過後的月桂冠在溫醇清香下,並不喧賓奪主
能為每道菜上劃下逗點或驚嘆號


餐後,再送盤冰冰涼涼的蕃茄
酸酸甜甜外,隱約有別於醃梅粉的香氣

忍不住再問琛威那特別的味道是來自於?
心裡正覺得冒昧,才第一次來就好奇到問東問西時
琛威很大方的說:這蕃茄去皮後,浸漬在白酒裡,所以帶著酒香…
這都是自己做的,店裡用的沒有哪一樣是外面買進的半成品!


我已在心底悄悄盤算:下回來,吃什麼好呢?
料理台後方的黑板,寫著當天特製菜色

而今晚的和風沙拉、黑胡椒牛嫩條與一夜干都令人回味再三;外帶一份櫻花蝦炒飯是少不了的
撇見鄰座的溫泉蛋,透著橘紅的蛋液看起來好可口;
對於菜單上的微炙干貝海苔捲、雞軟骨肉丸、槍烏賊都好想嚐嚐看!
還有那烤飯糰與鮭魚茶漬飯該先選哪個好?
又好期待這裡也有蘭嶼用大量的蔥、蒜、辣椒快炒飛魚乾滋味

在生活中能有這樣的時刻,幸福啊!


門外依然繁忙熱鬧
而我已在這,為我的心留下一個位置
與角落那只老櫃.作伴



【滿儎屋台料理.一夜干專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1段46號
電話:02-23928518
營業時間 18:00~24:00


P.S 用餐當天為星期六晚上,不到七點店內就坐滿了,強力建議先訂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