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記憶中的傳統菜市場裡,有些什麼?
淌在碎冰上的魚貨,豬肉攤上高掛好大一隻腿,擺滿各種青菜蘿蔔的菜攤,昏光燈光下的雞肉販?
熱呼呼的大骨米粉湯大麵炒,或是街角處那家燒餅油條剛出爐時的撲鼻香?
溼溼黏黏的地板,與陌生人不時的碰撞,各種氣味夾雜此起彼落有著濃濃人情味的吆喝聲?


在台中,國立美術館對面,綠園道旁,新建大樓包圍著忠信市場
這裡的巷弄裡,有不一樣的風景


午間過後站在遠方,向裡頭望去,幽微的燈光下
褪去早晨市場特有喧嘩繁忙,換上的是三五鄰人走過這家那家,停下閒聊兩句的悠閒自在


就這樣地,我站在一段距離外,躊躇著是否再往前走去
不想經過狹小巷弄時影響他們的談話,或想讓時間停留在此刻,感受


就這樣地,站在原地,只是不經意的餘光向右瞥去


大片的紫恣意在牆上揮灑,落出不一的色塊
疊上麻布袋的淑女車,爬上窗子的花布和謝籃相互作伴


對面的繽紛色調,說著不甘於寂寞,在這巷弄


若想,這面鏡子是用目光就能表達的傳聲筒
我想說,就算不是全世界,也許不是全台灣,但也至少是全台中最魔幻的洗手間


我彷彿像掉入夢境的遊人,來到一個比我當初所想的,還要驚奇的地方
在市場裡混雜、不特別營造的氛圍,往往更真實


透著黃光的燈箱,正朝我輕輕揮手


來吧,進來吧…


意識型態的呈現,卻是極盡壓抑的表達


真實的人生中,


總是更需要不切實的意像,才有延續生活的力量



也許很隨性,看似很自由,但其實存在表面上看不見的規律


走到「自己的房間」,我驚訝在這我以為保守又傳統的市場裡
存在和六色彩虹,和性別,和尊重,和我們切身相關的訊息


脫下鞋子入內,一坪大的空間或坐或站幾個人,聊天,看書,自在
踩著桃紅色旋轉鐵梯上了二樓,沉浸於藏書閣
此刻,豪大雨落下,打在塑膠篷上聲響驚人,卻也心安

我突然間又稍明白些些什麼,在心底


再踏出,天色已闇,眾人已散去
乘著光,看這紅,望那籠


低下頭,盛載滿滿火柴盒
頓時,覺得時空好像錯了位


門口一位小哥安穩地坐在椅子上,就著微光,捧讀手上的書本
老風扇呼呼的吹,打在紅牆上的檯燈,映出溫暖
不知為什麼,我好喜歡眼前所見的這一幕
蹲靠在牆頭,感受這平靜地幸福


好一會,小哥起身進屋,祇剩獨樹一格的咖啡吧
這裡,也許不是最棒最美,但對我而言,是特別,是三不五時會在腦中想起,是會想再去
這裡,真誠如上頭所寫:奉咖啡不只奉咖啡
究竟還有什麼,請您親身來感受
但,請安靜的感受



延伸閱讀:
該怎麼說呢?忠信市場裡的寫真庶務所:http://www.wretch.cc/blog/LesJR1/259476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