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在好喜歡這張照片啊! 牠的表情好有戲!)

在馬祖認識一些當地的朋友或是和我一樣到馬祖旅行的旅人
詢問他們到北竿到莒光的感受,每個人評價不一


去過了北竿,想再到了莒光與東引
莒光分為東、西莒;去過西莒的朋友用荒涼、會餓死來形容,
「看風景走步道」似乎是在西莒唯一能做的事(其實想想也還蠻吸引人的)

能前往東莒的時間,只剩下回台灣那天了!
心裡一直在掙扎,去?不去? 那幾天的海象實在不穩定,多少擔心去了,回不來、船班延遲趕不上飛機等…
不過在前一晚,還是決定衝了!


早起先到介壽獅子市場逛了一圈、吃過當地早餐之後
搭早上第一班7點整的船班到莒光,航行時間一個小時左右。

聽說到莒光的馬祖之星很大,很平穩,不需擔心暈船一事。
我本來也以為自己不會暈船的(前一天搭往返北竿的小船都沒暈了)。
上船後立馬會周公去,在腸胃極盡翻騰的狀態下醒來,看看手錶,船不過才開了十分鐘…
船身搖晃弧度大,盡可能將身體伏貼在座位上,轉移注意力…,但怎樣也忽略不掉船艙的剌鼻柴油味
靠意志力支撐…總算在餵魚之前到了東莒猛沃港!


下了船,有位先生前來詢問是否需要租機車?
之前有聽南竿旅客中心的導覽員說過,徒步走完莒光一圈,約需四~五小時
初秋的暖洋下,若有時間能這樣慢走,甚好

但在有限的時間下,也只能選擇租車
和其他欲租機車的旅人,一起坐上老闆的九人座,統一到車行取車
四小時300元,幾乎是全馬祖統一行情。車況新,附地圖。


東莒路標甚少,依車行老闆大概說明,循著簡圖
第一站先來到了東莒燈塔(原名東犬燈塔)

清朝因鴨片戰爭失利,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為了便於辨識方位而在西元1872年興建這座燈塔
高度近20公尺,是台灣第一座花崗岩建造的燈塔,並在民國77年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


每天夜裡固定閃爍著一長兩短信號的東莒燈塔服役迄今已超過百年。
東莒燈塔位居高處,早期為避免守燈人手中煤油燈被疾風吹熄,因此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起一道30公尺長白色防風矮牆
這裡又被當地居民稱為白毛城

在清朗的天侯之下,從這岬灣可這近看犀牛嶼,遠眺南、北竿、、莒與中國大陸。
也不難注意到,西莒離中國真近!


從東莒燈塔下山時,看到一戶人家正放牧一對黑白羊
羊兒蹦蹦跳跳過了小馬路,跑到對面草地吃草去
羊兒也不跑遠,就在這樣一塊小小草地上。


手懾腳,壓低身體慢慢靠近
但很快地發現,這小心其實沒什麼意義
羊兒天生敏銳,很快地就發現距離不到一公尺的我
見牠有些警戒又有些好奇般看看我,不逃跑又繼續吃草


然後,歪頭眨眼,笑了
見到這一幕,我好開心呀!


玩耍了好一會,才又重新上路,尋找所謂的「神秘小海灣」!
神秘小海灣果然很神秘啊,我邊騎邊回頭張望才發現!
在退潮時,能找到路走到沙灘,到得了的地方應該沒什麼好神秘的呀~
反倒那洞穴,或許能稱為神秘小山洞!


聽見村子裡廣播,因為滿潮船隻無法靠岸,因此回程航班延遲一小時
延這一小時,並不影響回程搭飛機時刻,且又多了一小時可以在東莒玩耍,也蠻好的
(其實是非常不想面對回程還得搭船這件事><)


緊鄰軍營的大埔石刻沒看到什麼石刻,有一座歷史久遠的廟宇。
倒是在路途上的松樹林看到不少松果。本想回程時撿個幾顆,後卻忘了…
遇到從台灣來的釣客,閒聊了起來

說也奇怪,日常生活我並不多話
但在旅程中是能與初次見面的人聊上那麼些幾句

後又發現一片乾淨小海灘,在沙灘上走著,曬著太陽、發起呆


再往上騎,就到了大埔聚落
「浦」,福洲話是小海灣的意思,聚落對面的「對面山」正好可以阻擋冬季北風的入侵,
在漁業興盛時間,島上的居民依季節,有「夏福正、冬大埔」的居住法則

昔日的大埔是人丁興旺的大漁村,但隨著漁業蕭條,現已無人居住
剛忙完除草工作坐在白馬尊王廟埕前歇息的婦女們高聲說笑聲,迴盪在這偌大的山城裡


倒是這景象,讓我想起去年九月泰國擺鎮旅行,
一旁小貓曬著暖洋,這旁雞隻啄食,那旁紅面番鴨逛著大街…儘管景致不同
仍讓我呆看好久好久…


回到大坪村覓食
這一帶是東莒最熱鬧之地,派出所、民宿、學校、郵局、書店、吃食等全都集中於此
事先知道「蔥油餅」與「仙草奶凍」、「豆花」受旅客歡迎

但顧及回程還得搭船,就只好含淚和那些湯湯水水易犯胃酸的甜食說有緣再見!
在「楓樹林」點了一盤蔥油餅(也有人說街底豆花店的蔥油餅好吃)
炸過的蔥油餅有相當的筋度,既酥又有些咬勁,著實不錯吃!

莒光有三寶:西瓜、花蛤與豆腐
這季節已過了西瓜盛產期,野生花蛤也早在環境破壞下僅存無幾
我一心也只想著我最喜歡的豆腐!在前往車行途中,看見「國利豆腐」,期待!


於是,很不好意思的開口問了「楓樹林」的老闆,是否有賣國利豆腐店的豆腐?
老闆娘想了一下,和我說只有涼拌與皮蛋豆腐兩種,問我要哪種?我答:涼拌即可。

過了十多分鐘,一盤淋上油膏、滿是蔥珠、紅椒與紫魚片的豆腐上桌
我這時才意識過來,老闆娘特別跑了一趟國利豆腐


國利家的手工傳統豆腐非常紮實綿密,豆香濃郁
那細緻香滑的口感和天然黃豆味,令我十分難忘!
把醬汁往一旁撥抹去,這盤還帶著濃濃人情味的豆腐讓我吃得非常開心~


和老闆與老闆娘聊天的過程中
他們建議可以到全校學生約二十人左右的東莒國小來走走


校門右手邊是是師生們的陶板作品
小朋友的作品都非常純真可愛!






一起拼貼在牆上,成了一大幅豐富的視覺饗宴


看著,看著
會打從心底,開心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