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之旅終於寫到我住宿的津沙聚落啦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我是以對馬祖第一印象的牛角聚落,依著地圖順時針寫下來XD


馬祖因為修繕環山公路,部份路段全面封閉
每天穿過鐵板兩棲蛙人部隊去銜接津板路來回津沙時,會騎上好一段這臨海步道
有那麼幾次,索性把車停在路邊,手叉在口袋裡散起步來。


步道裡有一小段路可以俯視津沙聚落

津沙原是金沙
沙灘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亮,有如金沙般細緻,故名金沙,後作津沙


在雲台山下的津沙,早年因捕魚而致富,是南竿最接近中國大陸的第一大漁村
在面臨漁源枯竭的狀況時,先住民大量外移,
但也正因為如此,傳統閩東石屋幾乎得以保留未被改建為現代建築
後人再合力著手修繕已半頹的古厝群,得以有現在之風貌。


我下了飛機後,先在牛角與鐵板聚落玩耍好一會
才沿路騎到津沙村,在這小弄巷中依著石牆木門挨家挨戶尋找預訂好的馬祖1青年民宿


馬祖1青年民宿和一般民宿不太一樣,
除家庭房外,採男女分宿,男生房間在一樓,是上下舖合宿
女生房間在二樓,依照人數配置單人房或雙人房。


在民宿小幫手的引領之下,開始熟悉環境

電視、茶水檯、洗手間都設在一樓公共區域
沐浴則要走出民宿到斜對角男女共用的浴室,浴室隔成三間淋浴間(皆含沐浴用品、吹風機),
另備有洗衣機與烘乾機,可打聲招呼借用
比較要注意的是,馬祖1青年民宿是使用電熱水器,如果在很多人之後接著洗澡,揪冷!

晚上,我多半坐在一樓木桌前規劃隔日旅行和寫寫明信片。
這過程中,會聽見各地來的旅人聊天說笑,
很幸運在第一晚嚐到馬祖特產地瓜餃當點心,還遇到非常活潑的救國團嚕啦啦團隊
最後一天恰好是中秋夜,阿福哥們也非常嚮應全民運動:烤肉!

加上馬祖1青年民宿的小幫手們,是以工換宿的熱血青年,在幾天短暫相處之下,慢慢熟捻。
這和我以往即使入住民宿,因自閉個性所以要不在外頭玩要不宅在房間裡,鮮少待少公共區域的經驗截然不同。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我的房間
拉開木拉門,鞋子脫在門外放在櫃子上,爬上這張靠窗的單人床,
木樑上釘了幾個釘子可以充當衣帽掛,床頭一幅圖,床尾有一個六格置物櫃,
簡單,明瞭。


房間小歸小,窗外有片天,就是小天地…

推開木窗,藍天下排列甚為整齊的一瓦一石景色歷歷在目,
夜裡,我捨不得放下窗簾,也就索性讓窗這樣開著睡去,
入夜中傳送到房裡的是夾雜著激昂海浪拍打聲的冷冽空氣。

雖然在房裡看不見海,但每天在海濤聲中睡去、 醒來
已稍稍滿足我從小到大不曾改變的夢想


在馬祖1青年民宿裡住了三晚,蠻喜歡每日早餐前後的散步時光。


近海邊的津沙是個很好散步聚落,在蜿蜒不一的小迷宮巷弄裡有許多可愛小風景


上聯:時勢造英雄

下聯:有老婆真好
橫批:中華民國揚


這是當年的升旗檯嗎?
津沙聚落有件事我始終沒弄明白:為什麼在村子裡處處可見大小不一的號角(?)
當時有人吹奏嗎? 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場合能吹奏?


當年鐵血紀律下的殺朱拔毛反共抗俄


現在已成為迷你小藝廊



有津沙聚落圖形的馬賽克的防空洞
我非常仔細一一研究了防空洞前面那排酒甕,是空的(失落)


色彩明亮是飲食店,賣些老酒麵線、紅糟炒飯、佛手等風味餐。
津沙聚落的商業活動較靜態
民宿、咖啡館、飲食、土產店都俱全,甚至還有賣著老酒、名為「大長津」的私人小酒莊
但都有個共同點,低調
沒有張牙舞爪的大招牌,若不稍注意,很可能就當一般居家那樣錯過了。


巷子底常是這樣炊煙裊裊,而我也總是禁不起好奇
履次走上前去嗅聞藏在柴燒裡秘密







還有那我最愛看的,尋常人家門前的尋常風景…


就連斷垣殘壁也讓我流連許久



當然也會這樣走著這著,一個不小心就走近人家房裡(拍勢~拍勢!!)


是說,這片木牆,還真好看。


以及,那夜裡,藏著,名為思念的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