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當地的傳統市場幾乎是在旅行中我會想排入的元素
在傳統市場裡閒晃,睜大眼東看西瞧,市井純樸的氣味讓我更貼近當地生活
且,許多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小吃可都是藏身在傳統市場裡 (竊笑)



南竿的傳統市場在介壽村的山隴,名為獅子市場。
介壽應該是南竿最熱鬧的村落,7-11、軍人用品、網咖、土產店、餐廳林立,甚至還有COSWAY與歇腳亭。

在天光微亮起床,不到清晨六點鐘,就已經站在市場入口報到。從入市整理上架的忙碌開始觀看。
半露天的市場裡,多半以台灣運過來的蔬果為主,少見肉類、衣服雜貨。


左圖一網網的是淡菜,眼睛所及的數量,在小小的馬祖已很驚人
但穿著雨鞋的大哥並不就此罷手,不斷從貨車上一袋又一袋的繼續卸貨。
淡菜,正名為貽貝,有些類似我們吃的孔雀蛤,是馬祖地區常見的桌上菜,多是帶殼水煮後直接食用
打開殼,裡頭竟藏著像是老絲瓜般的粗纖維。當然,那是不能吃的。

右圖是魚麵。馬祖人把捕來吃不完的魚做成魚漿,加了鹽混在太白粉裡,搓成細條烤乾後再曬乾。
市場裡賣的是零散的,而我在北竿已買了阿婆魚麵,帶回台灣才發現,細細的魚麵易斷易碎…
目前還沒煮來吃吃,真不知道滋味如何?


露天市場旁有棟室內市場,市場2樓有馬祖朋友推薦的早餐:鼎邊糊。


調好的麵糊沿著燒燙鍋邊淋上一圈,半熟後撥入鍋中與蛤蜊、白帶魚、黑木耳一起煮熟


吃時才發現,裡頭還有我喜歡的冬瓜。
味道嘛~這是一碗料不少、帶著微微酸味與濃濃海味的麵皮湯呀XD


鼎邊糊的對面也有市井早餐


學生口中的阿公蛋餅是紮實有嚼勁蔥油餅加蛋


而這炸得油亮的「"虫弟” 餅」,也是馬祖特色小吃之一
(虫弟,音同「惕」)


阿姨把米粉、韭菜、紅蘿蔔絲等炒熟的配料舀入已抺了層麵糊的圓鏟子裡,再放上幾塊豬肉絲,
再用麵糊裹起放幾顆帶皮花生下過油炸


其實做法很蚵嗲很像,多了花生,內餡口味不同

要吃碗熱呼呼的鼎邊糊非得在早上八點前來到介壽市場不可。
而「惕餅」嘛,可以在下午到仁愛村的鐵板社區晃晃,那有賣夾著油煎荷包蛋的惕餅。


離介壽不到五分鐘摩托車車程的清水,從7-11對面這個牌樓進去
能找到一家「儷儐餐廳」的海鮮、馬祖風味料理的餐廳

這是頭一天在第一階段迷路,停在路邊問路問到Lisa他們,他們說他們也是從台灣來的XDD
於是乎我們就站在路邊聊馬祖聊了好一會時,他們介紹、吃過兩次覺得不錯吃的飲食店。
短短24小時不到,我和Lisa他們竟相遇到四、五次…馬祖果真很小啊!!



店裡的招牌是炒飯與水餃,但大老遠來到這裡我才不甘心吃炒飯和水餃啊
我、要、吃、海、鮮!!

點了一盤竹蛤
以前在台灣吃到的,多半是冷凍過後,已失去鮮美滋味。
馬祖的新鮮竹笙以蒜頭、九層塔大火快炒,殼薄肉飽滿又不太縮水,好吃啊~


而會點這盤透抽,則是美麗的錯誤
我一心想吃汆燙鎖管,就把透抽想成鎖管,但這透抽也好鮮美啊~~~~~~~~~
後來還是蠻高興有吃他的。
印象中,這兩盤吃得好飽的海鮮共計250左右

回過神來,發現這篇儼然成了馬祖吃食的記錄了
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啊(汗)


傍晚很適合到馬祖高中緊臨的介壽海濱步道散步。
生活在馬祖,天天都可以悠閒追夕陽。


步伐蹣跚小弟弟,一邊把玩手上的石頭還一邊笑著看我,
看一看就害羞地躲到瘦瘦高高的爸爸腿邊撒嬌
爸爸問說我是來馬祖玩的嗎? 他和我搭同班飛機回馬祖。



又是一令人心頭溫溫,嘴角上揚的溫暖光景:》



最後,照慣例補充一下店家資訊和地圖

儷儐餐廳
馬祖南竿鄉清水村107號,0836-25198

介壽獅子市場
在馬祖高中附近。騎到介壽村詢問一下當地人吧。

以下為方便大家熟悉馬祖地理位置,放上地圖提供參考
(此地圖為網站抓取,若有不適懇請留言告知,我會儘快刪除)

馬祖與台灣之間的位置圖。
馬祖共分四區塊,東引、北竿、南竿與莒光(莒光再分為東、西莒)



我那幾天手邊用的就是這份簡圖。
機場、牛角聚落、八八坑道與馬祖酒廠都在此圖右半邊。


台灣 --- 馬祖之間交通
空運:立榮航空,台北松山機場起飛,一天約7航班
海運:至基隆港西街西岸旅客碼頭登台馬輪,晚上9點登船,航行時間8~10小時。

島內交通
南竿島內有山、海兩線公車與計程車,公車不分哩程一律15元。
或可與當地民宿業者承租摩托車,一日500元(含油)
亦有汽車可租。


最後,照慣例補充一下店家資訊和地圖儷儐餐廳馬祖南竿鄉清水村107號,0836-25198介壽獅子市場在馬祖高中附近。騎到介壽村詢問一下當地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