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竿的牛角聚落,是我馬祖之旅的第一站。

在津沙聚落經營青年民宿的阿福哥與客棧小幫手Wing King一起到南竿機場來接我,
交給我一台機車和小地圖後就很帥氣的和我說再見了!
我當然也要很瀟灑的開始展開我為期四天三夜的馬祖之旅。


從機場出來的路上,先會經過馬祖酒廠。
酒廠內有馬祖酒製程介紹,與展示各種馬祖酒別。
在固定時間會播放講解影片。
也是很多人離開馬祖前,會來採購之地。


酒廠步行到八八坑道,不過就二三分鐘的腳程。光站在坑口,濃厚的老酒味讓人不飲也醺。
馬祖老酒,以糯米製成,經三年以上存放稱為老酒,馬祖人常用以烹調驅溼寒,或單飲健胃暖身。
坑道裡有些幽暗溼滑,除留意腳步外,還要分神仔細瞧瞧那一罈罈沉睡中的老酒甕花紋雅緻不一,剎是好看。


騎出機場沒太久,就深刻體會到「地無三里平」--- 此照片是馬祖最溫柔的緩坡
丘陵地型的馬祖,45度、60度的陡坡是家常便飯,接連出現幾個90度髮夾彎也不意外。
剛開始我還很高興想著這裡好適合某種冒險玩耍,但沒幾個小時後我就開始嚐盡苦頭…
總之,在這開車騎車請放慢速度。


先來到隔天要記錄、也是前兩篇所寫的馬祖舉辦「出幼」成年禮的五靈公前打聲招呼。


在廟裡拍了幾張照片,挑個能靠背的蔭涼處席地而坐,
拿出背包裡預定的行程表確認後,就開始發揮敝人專長,放空。


大中午的,廟裡廟外都沒見著人影,好一個寧靜時光。


繞到廟宇後方走下階梯,放眼所及是錯落有致。
10月的陽光正好,閉上眼聽著浪聲,牛角港讓我再次偷閒。


再踏上花崗石小徑就是牛角聚落的約會了。
馬祖人早期為避免前線砲戰波及與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就以這又厚又重的花崗石做建材。






在南竿,除了津沙聚落與牛角聚落保留較多石屋外,其他村子都因改建而較為零散。






只要走得夠慢,用心一看就會在這個聚落裡發現很多有趣的小風景




住家前的小庭院 :)


一幅畫,一只手繪瓶子,就讓冰冷的灰泥牆多了些生活的軌跡。


在村長家門前見著這用漂流木做成的裝飾,像羊頭又像牛角。


郵差收信時把手放在青蛙嘴裡時,青蛙嘴巴會不會突然閉起來?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走到「伊嬤的店」舊址
人去樓空的屋舍,半頹廢的狀態,卻有幾分耐看的美。


在新址的「伊嬤的店」,是馬祖頗有名氣的店家,也是我行程規劃之一的項目。


多半是觀光客為一次品足馬祖風味餐而前來。
白日天氣太好,實在捨不得外頭明媚風光進屋子裡待上幾小時,因此一直到離開馬祖前一晚才實踐這項規劃。


整間牆上佈滿了簽名、照片。
雖然點餐時發生了一些小插曲 ,但在用完餐時也就釋懷於「那也許是馬祖人的直爽」。


點了一份風味餐。
提得一提的是,雖說風味餐像是簡餐般的擺盤,
但餐點裡除了涼拌海菜、醉蝦與淡菜、佛手本是冷盤外,每一樣菜肴都是熱的!
在入夜後偏冷的馬祖吃到這樣現炸的紅糟魚、紅糟排骨,與熱呼呼的魚餃湯,實在快意。
馬祖的魚餃和在台灣吃到的不太一樣,內餡似乎以魚肉混了豬肉,吃起來的口感較軟無彈性。
而那盤佛手既難嗑又多沙,吃沒幾顆我就舉白旗投降了。


另,不得不說,這盤類似小白菜但不是小白菜的炒青菜,炒得極好!
從第一口至最後一口,都是那樣油足青脆不顯膩
改日若在市場遇見,是會想買把回來炒炒看。


最後來補充一下復興村裡「馬祖酒廠」與「伊嬤的店」相關資訊。

馬祖酒廠‧免費參觀
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208號 (馬祖牛角村)
開放時間:早上8:30~11:30,下午13:40~17:00 (星期一至五),13:40~16:40(星期六、日與例假日)

伊嬤的店.此店低消每人200元。
連江縣南竿鄉復興村72-1號
印象中我當日所食的馬祖風味餐為300元


以下為方便大家熟悉馬祖地理位置,放上地圖提供參考
(此地圖為網站抓取,若有不適懇請留言告知,我會儘快刪除)

馬祖與台灣之間的位置圖。
馬祖共分四區塊,東引、北竿、南竿與莒光(莒光再分為東、西莒)



我那幾天手邊用的就是這份簡圖。
機場、牛角聚落、八八坑道與馬祖酒廠都在此圖右半邊。


台灣 --- 馬祖之間交通
空運:立榮航空,台北松山機場起飛,一天約7航班
海運:至基隆港西街西岸旅客碼頭登台馬輪,晚上9點登船,航行時間8~10小時。

島內交通
南竿島內有山、海兩線公車與計程車,公車不分哩程一律15元。
或可與當地民宿業者承租摩托車,一日500元(含油)
亦有汽車可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