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他一定是GAY,你要小心點…』
『難怪他講話都這樣手來腳來的….』
『搞不好他對你有意思…』
深夜一點多 在夜市漫步兩男一女的對話

『這是哪個國家的國旗?』
『這不是國旗,這是象徵同志驕傲的六色彩虹旗,每個顏色有他的意義...』
『莫名其妙,! 都同性戀了還那麼理所當然...』
一個男生指著我攤子上的六色彩虹旗...不等我說完就岔岔不平的離去

『你是男生還是女生?』
『我不是男生』
『那你幹麻把自己弄成這樣? 你是〝那個〞喔...』
一個女生不懷好意的打量...唉! 又是個沒禮貌的客人

『我今天穿這襯衫很怪嗎?』
『不會啊~』
『還是這領帶不搭這襯衫??』
『不會啊~怎了?』
『剛有個女生在看飾品,我招呼他,他馬上就用種厭惡的眼神看我 然後就走了...』
『你會因為一個人穿了不適合他的衣服而厭惡他嗎?』
『不會』
『有些人就是沒辦法接受和多數人不同樣子的人、沒辦法接受同志…』
某天我和女王的對話  令我恍然大悟



我好像是工作後
才明顯意識到  同志歧視的存在
但回頭想 以前上班的經驗 其實 歧視同志、恐同症 無所不在

在幼稚園時 
吳老師就問過我 為什麼你頭髮剪那短? 穿的那麼男生?
後來 主管S也不斷面談我:家長打電話來說你們學校怎有個奇怪的老師? 不男不女的..、小朋友都在問你是男生還是女生
我還很天真的回答說:那我們可以來做性別教育嘛~ orz

到銀行工作時
剛開始那些漠視、刻意冷淡也是種無聲的歧視與抗議

我突然明白 
T、外顯同志 要被尊重 原來是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來的
不論是工作上另人括目相看也好 還是懂得與人哈啦交際
都沒辦法有平常人〝自然而然、如此〞被接受
而且要小心翼翼別犯錯、別讓人有話柄而拖累同志

以往
我有種抗爭與挑戰的心態
覺的想矯正他人對同志的負面印象、想教育他人
現在
我不想讓自己那麼張顯了
我不會去否認自己的同志身份 會大方承認
但不要再那麼自以為是、我憑什麼教育他人呢?

我是什麼時侯開始怕自己看起來很娘?
我不記得了
我是什麼時侯開始擔心自己不夠T?
我不記得了
又是什麼時侯習慣、安於束胸的綑綁?
我也不記得了

倒常常回想起這一件事
剛和親愛的女王在一起的第一個夏天
我們穿同款白T-SHIRT逛完故宮  離開至善園  牽著手等著過馬路時
對向一輛小貨車司機開過去時用訕笑的口吻對我們喊:你們同性戀啊?
那時
我們都假裝沒聽到沒看到  又彼此都知道其實彼此都有聽到
但我心裡著著實實難過了好一陣子
親愛的她 是我第一個女朋友啊 我卻沒保護到她 讓她受到嘲笑
我第一次強烈的希望自己是個男生、至少外表看起來是
我愈來愈期許自己堅強、勇敢、有能力去保護她 甚至是夠成功讓人閉嘴
有時又無理取鬧的希望她和我一同併肩對抗、讓他人看見我們的幸福
( 我是和女王在一起後 她買了愛的自由式、女兒圈等書回來 我才知道 喔~原來我是個T  才意識到我們是女同志 )


原來
同志歧視一直都存在!
我能安然活到現在才驚覺 都該慶幸自己神經太大條
讓自己有能力、勇氣面對後才真正發現

難怪
(忘了是誰)有人說 她會一直做同志運動做到不需要做為止、做到沒有人歧視同志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