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上262公車 往東
乘客不少‧人聲吵雜     
在一公車站   上來一個不知是智能障礙還是腦性麻痺30歲上下的男子
白T-shirt、短褲、涼鞋黑棒球帽、黑長傘
臉上帶著淺淺的笑意
他找到一個位置    坐了下來

全車靜默下來   大家都注意起這這男子

原先坐在位置上的一位中年媽媽
打從這男子一坐下 
臉上明顯出現 :(  表情  馬上把屁股的重心往另一邊挪
小心翼翼的深怕和這男子碰觸到
並且開始左右張望、滿臉驚恐    想換座位
後來
中年媽媽像是受不了似的站了起來    往公車後走去
男子好像看懂這媽媽臉上的厭惡
原本輕掛的笑意變成難過失落的表情

坐在斜對面   目睹這一切的我
也忍不住   換了位置    
坐到男子身旁去

雖然我是微笑的
但心裡卻好難過

想起前陣子擺攤時
一個肢體不很協調的腦性麻痺女生 
到我攤位上來看銀飾
因為動作不方便   她不小心會把飾品掉在地上
因為動作不方便   她沒辦法好好拿著鏡子
因為動作不方便   我詢問她是否要先把手上提的東西放在我椅子上還是我幫她提著?
因為動作不方便   她說話時不是很清楚
因為動作不方便   其他人開始訕笑她
我不知道她是沒注意還是已經習慣這異樣的眼光
當她買好東西離開時  她好像還是很開心     和我說掰掰
女孩離去後   隔壁攤老闆跑來對我說 
她都長那樣了  還戴耳環幹什麼?!  有差嗎?
你幹麻把時間浪費在這樣的客人身上....

我不夠勇敢 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應對
只回答說,他只是不方便而已 又沒什麼...


為什麼
大家對於那些和大多數人〝不太一樣〞的人
就是用如此異樣的眼光?!
就要笑人家不正常、甚至是上輩子不知造了什麼孽…

他們是生理上的殘障
而我們是心理上的殘廢

到底是誰比較不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